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校友人物 
 捐赠捐助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人物>>正文
“中赞友谊奖”获得者——1991级校友姜宏卫
2019-05-13 15:31     (阅读:)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内科学博士,1994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1998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

现任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CAT1D)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内分泌与代谢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医师分会整合内分泌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骨质疏松与代谢性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阳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2017817,国家卫计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年仅43岁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姜宏卫被授予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不仅如此,早在2010年,年仅37岁的姜宏卫就以丰硕的科研成果跻身河南省卫生科技创新型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11年、2015年,姜宏卫再次成为河南省青年科技领军人物、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随后相继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医疗服务示范个人”、“全省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特级名医荣誉称号”、“洛阳市优秀青年科技奖”“洛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这一连串荣誉称号获得的背后,展示出地是一个青年医学专家的风采。

从业来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1项国家重大专项,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多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已发表SCI及核心期刊60余篇,参与著作2部,参与指南和共识制定4部,参加国际及国家级多中心临床研究44项。

姜宏卫出生在军人世家,革命烈士的后代,母亲是个四乡八邻颇有口碑的赤脚医生。受家庭的熏陶和母亲的影响,中学时期的他就立志学医,做一名扶危济困、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1994年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被分到医院内科开始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

以糖尿病为主的内分泌学科所涉及的病症一般都是伴随终身的慢性病,病程时间长,患者压力大。在临床实践中姜宏卫深深感受到,要提高诊疗水平,达到防治结合减少病症的发生,一定要把临床与科研结合起来。

为了结合临床实践,提高科研学识水平,增强科研能力,年轻的姜宏卫先后到山东潍坊医学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进修,顺利取得了临床医学内科硕士及博士学位,并开展了许多临床医学研究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成果。

攻读硕士、博士期间,姜宏卫培养了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基本功,他博士研究的课题是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2011年及2014年,该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及联合基金资助。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TIMP-1基因在胰岛β细胞中过表达,可以增加β细胞的增殖,甚至逆转1型糖尿病,为治疗1型糖尿病提供了新的靶点。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Diabetes(影响因子8.684)上,并被JBCEndocrinologyDiabetes等杂志引用,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16年起,又先后同湘雅医学院、加拿大曼托尼大学合作开展多个研究项目;还参与全国性“整合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调研和干预项目”,受聘担任江西省、浙江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姜宏卫从事内分泌学科工作以来,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项目2个,以及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洛阳市科技计划项目、洛阳市青年医学科技创新联合资金项目等诸多科研项目。

2007年至今,他先后发表SCI及核心期刊60余篇,著作2部;主译了《内分泌疾病百科全书》,参译了《威廉姆斯内分泌学》。

为满足医院建立技术创新平台的需求,发挥高端人才影响力的优势,聚集优势资源创新发展。2014年,姜宏卫同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科医院院长陈香美合作,围绕糖尿病肾脏疾病的发病机制、早期筛查、多学科协作综合治疗,建设了河南省首个基于糖尿病肾脏疾病防治的基础临床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河南省糖尿病肾病研究院士工作站。

该院士工作站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创新平台,联合省内外30多家医疗科研单位参与,建立糖尿病肾病院士站协作单位,共同提高河南省糖尿病肾病的基础研究、早期诊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同时,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此为契机,又建立起洛阳市第一个专业内分泌实验室——洛阳市内分泌遗传代谢重点实验室。

在他倡导下,医院与湘雅医学院、南京东大医院等国内实力强大的医院强强联合,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合作,成立了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在糖尿病肾脏疾病(DKD)早期筛查、鉴别、规范化诊治等方面持续改进技术,建立以医院为主体、服务临床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以科研促临床 使内分泌学科跻身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

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学专家,姜宏卫不仅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而且有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他虽然身兼科研、临床、行政三项职责,但在他心目中占第一位的确是病人。他说,“我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离开了病人就没有我的事业可言。

姜宏卫的手机内存有11502个电话号码,他说,“绝大多数都是找我看过病的患者号码,为的是方便回访和患者咨询。我的手机从不关机,有时开会或忙着不能接电话,就回个短信,一有空就主动与来电者联系”。

为了方便患者网上咨询,普及医疗科普知识,与业内同行学习、交流业务,他在《好大夫》设有个人网站,成为《丁香园》的老版主,为国内各地患者“解疑答惑”,点击率超200万人次。

身为业务院长,姜宏卫在干好临床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分管医院的门诊、急诊、医技系统、血液净化、脑卒中及体检中心等部门。管理上督促检查医疗制度、医护常规和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深入科室了解和检查诊断、治疗和护理情况;连续六年组织协调洛阳市高招体检工作(每年15000人次左右),以及征兵体检、公务员体检、洛阳各大企事业单位的体检,并深入众多单位进行体检后健康教育。组织协调各种突发事件的抢救会诊工作。

同时,他还肩负着洛阳地区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慢性病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经常性的出诊、义诊、会诊、讲学,足迹遍及洛阳九县六区,救死扶伤医疗惠民惠及千家万户。百忙之中,他还坚持定期免费对洛阳市居民进行血糖、甲状腺功能的测定,每周深入基层开展糖尿病教育,提高对本地居民糖尿病的防治以及糖尿病知识的普及。为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促进豫西地区慢病防治及医疗水平整体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85月作为援赞医疗队队长,姜宏卫带领27名队员向赞比亚出发,和队友们一起发扬“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为赞比亚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的健康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当地发病实际情况,并结合医疗队员自身优势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及措施:

首先,把队员们各自业务特长的中英文简介和联系方式(电话、邮箱)做总结,发到大使馆、经参处,以及各个企业,便于大家随时咨询及会诊。

同时,了解到当地医疗水平设施非常落后,医疗队员结合当地民众与华人的急需(车祸外伤多,心内尚未做造影介入等),发挥队友专业特色及团队协作精神,组织成立专科团队。在赞比亚率先开展了许多新业务,解决突出急诊、危重症等急迫问题。

其次,成功组织举办“中国援赞医疗队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驻赞大使馆李杰大使、经参处欧阳道冰参赞、政务参赞赖波等外交官;戴柏华副省长、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等国内领导;赞比亚卫生部部长奇卢菲亚及2位常秘、3位司长、各部门负责人,各医院院长、骨干等赞方医疗卫生人员等都对中国援赞医疗队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总统亲自录制视频发送到会场,感谢中国援赞医疗队为赞比亚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中赞是全天候朋友,赞比亚TIMES时报、非洲华侨周报都给予大篇幅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也纷纷报道转载。

另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义诊活动,为中资机构华人及赞比亚当地员工做好健康体检及咨询服务。坦赞铁路是中赞友谊象征之一,坦赞纪念园即将开工之际,为当地民众免费体检、义诊;中水电11局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将是大力改善赞比亚供电情况的项目,我们两次去为当地职工义诊体检;其他如中材水泥项目工地、安徽外经大坝项目工地、中航国际施工一部(河南海外)、施工 二部(浙江交工)、施工三部(厦门华特)等地都进行了义诊体检活动。

姜宏卫带领的医疗队辛勤付出和努力,获得了大使馆经参处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给予“中赞友谊奖”;赞比亚卫生部授予“赞中医疗合作勋章”;赞比亚劳工部“五一劳动奖”。对促进中赞友谊发展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向祖国交上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2019届本科毕业生合影
下一条:《人民网》河大学子聆听张效房报告 感受世纪老人精神追求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