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党团工会
 党建园地 
 教工之家 
 团学风采 
 学习强国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临床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09-09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会>>团学风采>>正文
抗洪救灾砺青春,临床学子勇担当
2021-07-30 11:41     (阅读:)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发生严重洪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人民心系河南,时刻关注汛情形势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奔赴河南支援,助力灾区抢险救援、恢复重建。院学子纷纷到投入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践行志愿精神,传递人间大爱,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展现青春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汛”而动,彰显时代担当

中牟县官渡镇盖寨张村,有一处数百吨的物资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盖寨张村也面临举村搬迁的危机,听闻此事,我院2019级学生柴世龙奔赴抗洪救援一线,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抢救人民群众的财产,减少损失。在过腰的水里面,脚下泥泞不堪,砖头石块遍布,前行困难。柴世龙多次在夹杂砖头的淤泥里滑倒,大水瞬间淹没了他,但他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爬起,他的脚上、腿上,留下了被砖块儿坚石造成的伤口。柴世龙表示,当时河水浑浊,看不清路况,砖块坚石密布,脚上虽然留下了伤口,但是看到乡亲们的物资被救出后脸上露出的笑容,也觉得特别满足。

接到录取通知书不久的我院2021级新生辛逸扬,积极参与到线上救援中,她加入救灾志愿者群,进行电话求救等救援信息的汇总、核实、和转发;并联系到郑州市高新区团委防汛抢险应急志愿服务处,进行救灾物资转运与派发。辛逸扬表示,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更深的认识到灾难的可怕和问题的严重,才会有更强烈的欲望去帮助他人。

爱心汇聚,携手共时艰

一份情、一份爱,能汇成江海。河南多地暴雨引发的险情,牵动着院学子的心。虽不能冲在防汛一线,但也迫切想为防汛救灾工作出一份力。于是,临床医学院2019级学生李建辉、于朝阳、蒙思莹等通过郑州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平台进行捐款,献出自己的爱心。李建辉表示,随着一份份善款不断汇入,一批批物资不断抵达,一条条救援信息被转发、被接收,我相信各个角落的人们守望相助,一定能够战胜汛情,共克时艰。

2020级学生赵子涵得知鹤壁市浚县受灾严重,物资紧缺,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前往浚县捐献紧缺物资。头顶着太阳暴晒,脚一直泡在水里,赵子涵同爱心人士一道,一趟趟搬运着捐献的物资。他说:“我始终相信国家和人民能够攻坚克难,创造奇迹。作为中华儿女,也作为一名初入医学殿堂的医学生,我希望我以后能够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救治更多可爱的人民,向着榜样前进。”

助力抗洪,共筑青春堤坝


         2017级学生杜翔宇,在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楼下的郑东新区临时物资仓库,整理、装卸各个地区急需的救援物资,三班倒,连夜装载饮用水,方便面,救生衣等防汛物资发往新乡。

2018级学生赵坤白广阳得知开封市志愿者协会运输救援物资需要志愿者,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前往帮忙,为抗洪救灾尽自己的一份力。赵坤说:“面对灾情,作为大学生党员,我必须做些什么。我们无法奔赴一线参与救援,但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2018级学生王榕荣在收到郑州第七十六中学征集发放物资的志愿者信息时,第一时间赶去现场。中转、分配、装车来自全国各地的食物、水、消毒液、抽水机等物资。王榕荣表示,从六七岁的小朋友到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我们聚在一起,一箱箱物资从我们手中接力传递、装车整理,大家都干劲十足,热情无比。从早到晚,小小的中转点迎来送去一辆辆装配好承载着全国人民爱与祝福的物资车。

2019级学生翟佳敏参加郑州市金水区人民路办事处顺一社区开展的“防汛慰问受灾群众”志愿活动,将各街道上褪去积水后残留的淤泥清除、围挡填补塌陷的路段、慰问老人以及为停电停水家庭提供物资与水源。

2019级学生金东方、吕垚分别在荥阳市豫龙镇关帝庙村郑州市中牟县卫健委帮助分发物资、维持秩序。翟佳敏表示,第一次切实见证一场灾害,见证自己生活的城市灾后的样貌,我愿意为灾后家园重建做出一份贡献。

在洪灾过后,新郑市里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由于物资众多,物资接收及转运是个难题,2020级学生马晓昂在收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前往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紧促,即使在中午下雨时转运也没有停止,大家在雨中唱着团结就是力量,坚持着转运工作的进行,当天协助转运了上千件矿泉水、数百箱食品及日用品。

远在鲁山县城2020级学生张书雅也参与到物资转运志愿服务中,张书雅说:“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很晒,一箱水十几斤重,但我们搬得很迅速,没有人说热喊累。整个过程氛围特别好,真实体会到了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还有许许多多的临床学子积极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无私奉献捐献物资,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都是我们的骄傲!

    不畏艰难,不惧风雨,迎难而上,汇聚微光。广大学子正尽自己的一份力筑牢灾区后勤保障线,为抗洪抢险、灾后重建,为河南人民勇度难关、重建家园贡献青春力量。(文:余茜茜  霍东东

 

 

上一条:我院学子持续助力各地疫情防控(一)
下一条:我院2019级本科生柴世龙积极参加抗洪救灾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