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办学宗旨 
 管理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
2019-03-16 16:06     (阅读:)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是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实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而成立的。为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其职能,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委员会是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咨询、监督,研究和决定教学管理工作中重大问题的专家组织。

第三条 委员会按照党的教育方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依照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

第二章 组织构成

第四条 委员会人数为单数,由校长,分管教学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各教学单位领导,部分督导组成员,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有管理专长的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委员构成应当保持学科和专业的平衡性、代表性。

委员设主任委员1人,由校长担任;副主任委员2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秘书1人,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委员会成员由学校研究确定。办公室为委员会的日常管理、服务和联络机构,设在教务处。

第五条 凡进入教育部有关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自然成为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第六条 委员会委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4年。委员连任最长不超过两届。因工作变动或离退休等原因不宜担任委员的,由校长办公会研究进行调整。

第七条 委员会委员应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

(一)思想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热心教育事业,办事公道,作风正派,能认真履行职责。

(二)原则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熟悉我校教学基本状况。

(三)工作在本校教学或教学管理一线,并取得较突出的教育教学或教学管理业绩。

(四)热心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有参与教育教学管理的热情和精力,并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决策能力。

第三章 工作职责

第八条 调查、了解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情况,发现教学工作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做好教学工作典型事例的收集、宣传和推广工作。

第九条 对学校教学发展规划、教学工作思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教学运行、教学管理等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

第十条 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师资队伍建设等提供指导、咨询和建议。

第十一条 参与评定校内各类教学奖励和教学工程项目,推荐遴选省级以上(含省级)教学奖励和教学工程项目。

第十二条 委员会委员行使的职权有:在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对学校教学事务自由表达观点;独立自主地对相关事务进行表决;依据程序,提出相关议题等。

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有:负责委员会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召集并主持委员会会议,确定会议议题;制定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等。

第十三条 接受校长委托,审议其它有关教学方面的重大事项,开展专项调查研究。

第四章 组织活动

第十四条 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专题研究有关议题,并印发会议纪要。

第十五条 委员会召开会议,到会人数须达到全体委员人数的2/3及以上,方为有效。委员会议事决策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会议表决时,同意票数要达到全体委员人数的1/2及以上,方为通过。

第十六条 委员会实行回避制度。在讨论、审议或评定与委员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有关的事项时,相关委员必须回避。

第十七条 委员会各成员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的教学信息。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各教学单位可参照本章程成立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第十九条 本章程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03年印发的《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校发〔2003〕310号)同时废止。 

 

 

 

 

 

 

 

上一条:河南大学本科生通识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下一条:河南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