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杰出人才 
 研究生导师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名师>>正文
索智敏
2019-05-13 19:50     (阅读:)

   

    1990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1999在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进修学习一年,2003年获得郑州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2012年在德国汉堡大学埃喷多夫医院学习交流。现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内科副主任。河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委员会委员,开封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胃肠疾病、肝胆胰腺疾病以及消化系肿瘤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精通胃肠、肝胆胰腺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诊疗,开展多种消化内镜检查,擅长重症肝炎、肝硬化、重症胰腺炎、顽固性腹水等疾病治疗及消化道疾病的内镜下治疗(包括消化道出血的镜下治疗,胃肠道息肉、肿物切除,胆总管取石及支架植入等),尤其是病毒性肝炎、肝癌治疗方面,在综合治疗基础上进行序贯治疗、个体化治疗取得较好疗效。先后承担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河南大学自然科研基金、开封市科技局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2008年获得河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及2012年连续两届获得开封市卫生局“开封市卫生系统优秀人才”称号;2010年获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创新型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3年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评比特等奖。

●教学信条

学会思考比学会技巧更重要。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丧失,是教育的最大悲哀。

●●经验总结

   内科学是研究内科疾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规律、诊断方法和防治措施的一门临床学科,也是临床医学各科的基础。它涉及面广,包括呼吸、循环、消化、泌尿、造血系统、内分泌及代谢、风湿等疾病。其中消化系统疾病因其涉及脏器繁多、临床表现复杂的特点更加难以掌握。内科学的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防治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内科学所阐述的内容在临床医学的理论和实践中有普遍意义,是学习和掌握其他临床学科的重要基础。医学生的内科学课程,分为课堂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两个阶段。其中课堂教学以知识的传授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为宗旨,为今后的临床实习阶段奠定基础,因此提高课堂效率,优化思维模式,是教学质量的保障。

内科学教学方法主要强调“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实践技能、基本态度方法”的“三基”教学和训练,为“实用型”人才的“必要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的要求提供可靠的保证。

理论讲授。通过讲授内科学中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典型疾病的特征和防治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遵循循序渐进、生动活泼、逻辑清楚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联系以往的基础理论去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用典型的案例、醒目的图片、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

注重与临床实践的结合。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习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解决临床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求学生把基础理论与临床实际有机结合,而不是死记硬背,照抄照搬,学会建立科学临床思维模式。所以在教学中,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些临床症状相似鉴别诊断思考题,增加其横向思维及纵向思维训练,使学生能够充分体会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加深记忆。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要想使学生上好课,就得千方百计点燃学生心灵上的兴趣之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掌握学生的兴趣所在,利用他们的兴趣,调动他们主动参与的激情,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教科书中对疾病的描述及防治方法选择是典型的,但疾病表现是千变万化的,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诊断方法和技术在不断更新,作为医生必须持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适应医学的发展,树立“终生学习”的观点。良好的自学能力将有助于临床工作的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就要求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参考书、网络来巩固学习并获取新知识。指导他们带着问题主动去学习、思考,逐步建立科学的思维模式。

    为了确保教学的高质量,首先,教师认真备课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其中必须的两项工作:备教材和备学生。备教材是指老师不仅熟悉教科书内容而且能将专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融进授课内容,备学生是指了解学生的兴趣、知识层次、新的需求等。其次,要提高讲课艺术。注重表达技巧和形象仪表,宣讲时要根据内容的需要,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讲课要有激情,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加强师生互动;要善于应用词汇和语言表达,用词要丰富、生动、简明、深刻,表达要自然、流畅;要讲求逻辑严密和分析透辟;要注意处理讲课开始和讲课结尾。开讲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留置悬念,结尾时要进行归纳总结,给学生以清晰、完整的印象。例如:创设情景,以景激情,利用“开场白”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刚上课时学生情绪难以稳定,而新颖的导入可能及时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新知的兴趣。通过临床病例的导入,使学生主动思考,获取课堂的主要内容,并得到更深地理解和长时间的记忆。 最后,“亲其师,然后信其道”。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便爱听老师的课,乐于接受他的观点。尊重、信任学生也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在课堂上要能够轻松地调动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运用所学知识参与交流,要像朋友一样平等对待他们,既做良好的引导者,又当一个热心的、耐心地听众,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思维闪光点,并进行恰当的鼓励,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欢乐,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怀、信任和鼓舞。

   讲一节课就是一种责任,就要传递一种精神。唯有加强学习、善于总结、力戒浮燥、潜心钻研,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加优秀的医学生。

上一条:李艳云
下一条:施巩宁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