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临床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2020-01-30 09:30     (阅读:)

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学院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谢纳泽 张祎捷

副组长:姜 原 何 承 秦长江 林 波

成 员:尚艳青 郭聪丛 侯俊清 杨 靖 赵 川 赵雪艳 张 丫 齐 放 段宜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姜 原(兼)

副主任:尚艳青(兼) 郭聪丛(兼) 侯俊清(兼) 杨 靖(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行政办公室。

学院设疫情联络专员,由郭聪丛兼任,保持与学校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及学院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防控要求,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制订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我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与落实;学院全体教工、团学干部、寝室长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坚决执行落实好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工作。(责任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及各年级、班级团学干部等)

(二)做好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学校值班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责任人:郭聪丛、值班人员)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面向全院师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师生员工和家属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属寒假期间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要求师生员工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学院舆情监测与引导,第一时间发布校内、院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员工恐慌。(责任人:尚艳青、郭聪丛、侯俊清、杨靖、张丫、段宜钢)

(四)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责任人:郭聪丛、侯俊清、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1.了解和掌握全院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假期去向,做好信息登记。

2.掌握寒假期间在校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留校学生的晨午检工作,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至校医院;留校学生不得随意离校。

3.加强与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和实习学生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其健康状况,并通知其停止一切实践、实习活动。

4.加强与附属医院研究生辅导员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健康状况。

5.全面了解学院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

6.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并将信息报送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医院备案。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者,第一时间报告校医院;及时了解掌握这部分学生情况,表达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关爱,加强健康和防疫宣传教育。

(五)加强管控大型活动。全院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推迟复工。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备赛学生,暂停集中训练(责任人:林波、何承、秦长江、侯俊清、各年级辅导员)

(六)加强学院安全管理。(责任人:林波、郭聪丛、值班人员)

加强卫生防疫和保洁工作,开展学院办公场所、实验教学中心的消毒杀菌和卫生清洁;加强保卫工作,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学院配备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或体温测量设备。

(七)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学院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校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责任人:姜原、尚艳青、郭聪丛、侯俊清、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八)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责任人:姜原、何承、尚艳青、郭聪丛、赵川、侯俊清、赵雪艳、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1.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传达新学期开学时间;做好学生延期返校的准备,提前安排好延期期间的值班工作。

2.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凡是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应及时自我隔离观察并就医,症状消失前14日禁止返校。

3.假期期间,提醒从疫区返校教职工自觉居家健康观察14天,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主动向学院疫情联络专员报告健康状况;对从疫区严重地方返校教职工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健康筛查,及时向校医院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4.及时了解发热师生员工病情,必要时转至学校统一设立的隔离区。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防护措施,按开封市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

(九)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责任人:姜原、尚艳青、郭聪丛、侯俊清、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1.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校医院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帮助其到就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

2.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本年级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

(十)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红外线体温计等,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责任人:林波、郭聪丛)

(十一)及时报送疫情信息。(责任人:尚艳青、郭聪丛、侯俊清、杨靖、张丫、段宜钢)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学院设疫情联络专员1名;研究生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由侯俊清担任;本科生各年级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由各年级辅导员担任。学院在岗教工疫情信息由郭聪丛向人事处上报,研究生疫情信息由侯俊清汇总并向研究生院上报,本科生疫情信息由张丫汇总并向学生处上报。务必于每天下午16:00前将学院教工、研究生、本科生的疫情信息汇报至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同时,上报学校对口管理部门。

学校相关单位值班电话和联系人:

学校总值班室:22866063、25861000;

校医院值班室:22866472、22199120;

学生处:徐晏,13723217561、22195551;

研究生院:权松立,15237146707;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尚晋,18736925323;

离退休工作处:葛馥惠,13723201494;

保卫处:杨亚楠,15837801100。

学院疫情总报告人:谢纳泽 13783995150;

学院教职工疫情联络专员:郭聪丛 13937818768;

学院研究生疫情报告人:侯俊清 13592108972;

学院本科生疫情报告人:张 丫 13592142818;

四、责任追究

全院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人员,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中共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2020年1月31日


上一条:我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下一条:我院首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