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看,临床四姐妹的保研“秘籍” 10-08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校园急救技能宣讲实践活动”喜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阵地建设项目立项
2020-04-24 09:27     (阅读:)

    经过单位申报、答辩陈述、专家评审,近日,我校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阵地建设项目评审揭晓,我院申报的“校园急救技能宣讲实践活动”喜获立项。

近两年来,我院致力于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确立了“厚德博学、大医精诚”的办学理念,着眼于立德树人,培育了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医学人文三讲堂等思想政治工作及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

 

2019年4月12日,学院第一期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开班。首期学员20名,邀请淮河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李冰梅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历时一个半月,培训班圆满结业。随后,培训班学员利用课余时间、暑假,立足校园,深入社区,走向社会,为健康校园、健康中原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2019年6月13日,在金明校区综合楼1303教室进行知识宣讲和示教。2019年6月23日,走进外语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2019年7月15日,在院党委书记谢纳泽、副书记姜原带领下,深入洛阳市栾川县红光村社区,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2019年8月21日,到济源市东高庄进行慢性病知识宣讲、心肺复苏与海姆立克法演示教学;8月22日,到济源市思礼镇荆王村进行健康和公共卫生知识宣讲。2019年8月23、24日,分别到开封市康平社区、集英社区进行公共卫生知识和慢性病防治知识宣讲。

2019年9月,第二期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开班。招收学院26名,通过系统培训学习,均圆满结业。2019年11月30日,在下沉广场进行展示教学,参加学习的师生络绎不绝。2019年12月7日,在曾宪梓楼南广场进行现场摸拟观摩教学,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这一技能值得学习、值得推广”。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是学院精心培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载体之一,也是医学生锤炼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的队员立足学院,辐射兄弟学院,走向社区,履行急救知识普及的“小喇叭”职责、“火种”职责,践行“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将专业技能应用到实践服务行动中,展现出了拥有医学特色的思政工作名片,为健康校园、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出了医学生的力量,为学院、为学校赢得了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学员在校内、外进行的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公共卫生知识宣讲活动,直接受益师生、居民超过3500人。该项目被评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在我校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该项目荣获二等奖。

根据项目建设计划,近期,学院将举办第三期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组建第三届校园急救技能宣讲实践团。宣讲实践团将利用课余时间、重要医学节庆日,结合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立足校内,走进开封市武夷社区、苹果园社区等城市社区,开展急救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和志愿者文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到新疆以及省内部分中学,开展急救技能知识宣讲与技能培训,宣传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大健康”知识和健康强国理念,引领师生提高自身的健康管理能力。

学院将通过本项目的持续实施,把培训班办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品牌、医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实践平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有效载体、招生宣传的靓丽名片。引导青年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求真知、悟真谛、练技能、强素质,在奉献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风采,在服务他人中改造主观认识、升华思想境界、提升价值追求、厚植家国情怀,成长为厚德博学的医学人才。

 

上一条:学院举行第三期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线上开班仪式
下一条:我院对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落实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