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孙君健副校长重阳节看望百岁校友张效房
2020-10-20 14:31   铁塔风铃   (阅读:)

 

10月18日上午11时许,重阳节来临之际,适逢老校友张效房先生百岁生日,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代表河南大学到郑州看望校友张效房先生,带去了师生的问候与祝福,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刘波主任,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会长赵志正等陪同。

张效房先生是河南省眼科泰斗、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张效房1945年毕业于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曾当选“2016全国最美医生”。1955年以来,张效房教授在眼内异物定位和摘出方面有38项发明和改进,被认为是我国对国际眼科科学事业的两大贡献之一。

河南大学校友总会邀请书法家赵振乾题写了“期颐歌盛世,勋业铭旗常”贺词,代表学校给予老校友以极大的肯定与赞赏!同时,医学院和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代表送去了生日蛋糕和鲜花。

见到母校的师生,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张效房先生不由地回忆起抗战时期的求学经历,说起往事,他仍记忆犹新。据张老回忆,当时河南大学大礼堂是除广州中山堂以外最好的礼堂。时任教育厅厅长李敬斋(曾任河大校长),对河大感情深厚,他曾经留美学习建筑,参与了河南大学大礼堂的设计。

此外,张老还讲述了一个关于冼星海的故事。1937年抗战开始时,上海的抗日宣传队到河南做抗日宣传,音乐指导是冼星海先生。冼星海先生要从高中生里挑选十几个人去学习音乐指挥,恰巧选中了张效房。那时张效房就和同学们一起,在大礼堂后面的大教室里练歌。在与冼星海先生熟悉后,张效房和同学还得到了冼星海先生的亲笔签名,可惜因为战争的原因遗失了。

老先生多次在采访中提及难忘的河大求学经历。老先生说:“尽管我在其他岗位工作了74年,但我永远都是河大人!”张老对河大所饱含的深情令人震撼。他将“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的授带挂在家中最显著的位置。

 

上一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下一条:学院在2020级新生军训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