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1年开封“最美职工”刘丽军 大医精诚 仁心仁术
2021-05-25 08:37   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阅读:)

刘丽军,男,汉族,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内科第六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临床医学院中医学教研中心主任。

2006年大学毕业时已是中共党员的刘丽军,成为了高校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同时也担负着临床教学的任务。15年如一日,是医者、是党员、是教师,有多重身份,就有多重力量。他始终牢记“大医精诚”的誓言,不忘党员的初心使命,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作为医者,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不断钻研医术,攻坚克难,转化为服务病患的方法和技术;作为党员、支部书记,带领支部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形成党建业务双促进的发展模式;作为教师、教研中心主任,带领团队研究课程思政的内容,利用中医学独特人文属性,丰富教学内容,挑起教书育人的重担。

一、爱岗敬业、孜孜以求

作为医者,他始终牢记“大医精诚”的誓言,将德行操守放在第一位,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不断钻研医术,总能换位思考,替病人着想。每周两个半天的门诊,没有一次正点下过班,他一定会给所有的病人看完才下班。“病人来找咱看病,就是想咱帮着解决病痛,咱是一个医生,咱能做的就是给病人看病,所以会尽力把所有的病人看完再下班。”谈及被外人看来过于紧绷的工作状态,刘丽军有自己的理由。

由于看中医的患者常常因多种疾病缠身,而辗转于多个专科,服药种类繁多而效果欠佳,或中医成为患者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刘丽军在临床中,勤于钻研中医古籍,不断拜师学艺,还承担河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重大科研专项,将经典方剂和现代疾病进行结合进行研究,并运用中医经方特色和传统针灸技术,让患者省钱、省时、省麻烦,获得全方位、更好的疗效。方便了患者,却辛苦了自己,需费更多的时间、更多精力诊治每一位患者。考虑到患者很多是从县里或周边地市来的,希望当天能看完病早回家,为方便患者,每诊延时下班成为“家常便饭”。

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支部书记的刘丽军,一直把如何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更好的为病患服务作为支部重要工作来抓。刘丽军带领支部党员利用身边红色资源,先后开展走进开封市党员政治生活馆、焦裕禄纪念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整合支部所辖科室资源,开展“内科六支部患教论坛”,既提升了支部医护业务能力、凝聚力也加强医护患三方互动,增加了互信,更加密切了医护人员和病患的联系,切切实实提高了支部党员群众的全心全意为广大病患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还组织支部所辖肿瘤科、放疗科、内分泌科及中医科的专家团队到兰考县中心医院义诊帮扶活动,并深入病区,进行学术讲座和疑难病例会诊,指导科室病人的诊疗工作。通过义诊帮扶活动和深入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为患者服务的信念。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及时召开支委会,摸清支部内医护人员思想动态,刘丽军带头并发动支部党员和群众参与新冠肺炎抗“疫”作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党建业务双促进的发展模式。

三、强化担当、扎实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刘丽军身上有着“多重身份”,不断的变换角色,进行“转战”。作为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轮班负责市级新冠肺炎疑似和危重病例的会诊,包干负责市传染病医院的中医药诊疗指导工作;作为医院院内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负责发热病人的中医会诊指导,还要值内科二线24小时的总值班,协调发热病人处理。

面对如此无缝衔接的工作状态,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是常有的事,但刘丽军没有一句怨言,总是说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作为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包干负责开封市传染病医院的中医药诊疗指导工作。每天除了和其他专家们结合复查的检验检查结果比较、讨论,还要针对新冠肺炎病人病情变化,问诊每一个细节,“昨晚睡得好不好?还发烧不发烧?咳嗽、咯痰少了吗?现在还恶心、呕吐吗?”查看病人的舌苔,综合患者病情开具中药,施行一人一方、一天一调,精准施策。

在新冠肺炎的救治过程中,一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中药介入治疗后3天转为普通型,还有4例病人因为联合应用抗病毒药物后出现恶心呕吐、乏力纳差等副作用和核酸检测反复不转阴,刘丽军和他的专家组成员一起,加班加点梳理每一个病例的细节,反复的与病人进行沟通,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并排查每一个细节,并与患者家属反复进行交流,制定出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有时熬夜加班至晚上十点还在市传染病医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其所包干的开封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患者中药汤剂治疗率100%,所有确诊病人经过治疗于2020年3月3日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

四、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中医学教研中心主任和教师,承担着临床专业、中药学专业中医类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原则开展教学,在课堂讲授过程中,适时穿插典型中医病例,引导学生进行临床思维训练,巧妙的将王惟一创制的针灸铜人开创模拟人教学的先河、屠呦呦受《肘后备急方》启发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证书、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张伯礼为何称为无胆英雄的故事等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润物无声般的进行课堂思政教育,更加坚定了学生学习传统中医药的信心。他还让学生分批走进诊室,走向临床实践。在门诊上,每看诊一个病人,都会让学生看舌苔、进行脉诊,并对患者叙述的病症进行中医分析,并对处方的中药或方剂对学生进行提问,每一次门诊,都是学生们的宝贵课堂。正如刘丽军所说“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每一个病人都是一个教材,每一个细节都是‘知识点’,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使学生更好的将课堂的理论内容,在临床实践过程中进行消化吸收”。作为老师,他让学生最大限度的得到实践锻炼,作为医生,他严格要求他们每一个实践的细节,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

五、仁心仁术,真情帮扶

刘丽军说,焦裕禄书记在一篇日记中一段话:“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象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象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深深地感染着他。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后,刘丽军积极报名作为国家卫健委对口帮扶专家支援兰考县中心医院。“对口帮扶,要找准点儿,实实在在的去干!”,在接受兰考县电视台采访时,刘丽军表明帮扶态度。来到兰考县中心医院肿瘤血液科后,不顾疲劳,立即投入科室工作。针对临床中肿瘤病人常见的癌因性疲乏、手足综合征、腹泻、顽固性呕吐、难治性的骨髓抑制等疑难问题,利用自身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的优势,找准帮扶的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计划。基于科室医师均为西医背景,对中医了解较少等情况,从临床急需的破解化疗引起的手足综合征开始讲起,理论与临床实际病例结合,通过相关病人中药汤药服用和相关中医适宜技术如耳穴压豆疗法等治疗,使科室医师和病患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立竿见影的疗效,增加了对中医的更深入的理解和信服。他在肿瘤相关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过程,结合临床实际病例进行现场教学,倾囊相授,示教从不保守,手把手带教,使科室医师和护士能亲自操作,并再次详细讲解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2020年5月份科室一男性患者段某,为确诊为胆管细胞癌术后并肝转移,曾因化疗后反复恶心、呕吐,给予各种止吐药物失败后,考虑顽固性呕吐,辗转于多家医院,治疗效果欠佳。刘丽军主任查房了解情况后进行个体化中药辩证口服,并采取中医适宜技术耳穴压豆疗法。治疗1周后,段某逐渐由呕吐、不能进食,到少量流食、半流食,精神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转。患者及家人露出久违的笑容,并对对口帮扶的刘丽军表示感谢,感谢国家卫健委的医疗对口帮扶政策,给基层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对口帮扶中,他总是不放过查房后休息时间,借助临床诊疗中的典型病例,对带教的青年医师进行中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临床思维教学,不仅讲解病例更加的生动和真实,而且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总是能耐心的解答,一点一滴的去对科室的临床诊疗工作进行帮扶提升。通过科室全员培训,培养科室骨干,把技术留在科室,让中西医协同的种子在帮扶科室内生根、发芽。通过对口帮扶,使科室的整体诊疗水平稳步提升,实实在在的发挥帮扶的作用。

 

 

上一条:我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河南大学“最美大学生”——邱梦媛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