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走进历史文化学院
2021-06-04 11:16     (阅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9号)精神,近日,我院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走进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为该院100余名师生开展主题为“急救知识进校园,我们在行动”的急救知识宣讲与技能普及活动。

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是此次宣讲活动的重点内容。针对心肺复苏这项“救命技能”,宣讲队员结合PPT,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方法。针对“救命神器”,宣讲队员利用AED仿真模拟教学设备,将其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示,并将其操作口诀和使用方法概括为“开电源听它说跟它做”和“四步两离开”。针对生活中常见的呼吸道异物窒息现象,宣讲队员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将该法形象表述为“一拳”“一掌”“一冲击”“石头剪刀布”,方便了师生记忆与操作。此外,针对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小伤、小意外,宣讲队员普及了家用常备急救箱设置的重要性及其常用配置清单。

宣讲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引起了热烈反响,2020级本科生田管宁同学表示,虽然去年新生战地救护知识教育时有过一些初步学习,但今天的“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一些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依然收获很大,非常感谢讲师们的认真讲解,希望还能再听到这样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急救知识大餐课。

宣讲队员吕若冰表示“今天现场同学们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这份热情让我更加坚定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宣讲能力,做到精益求精,当一名优秀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的传播者,为健康校园建设贡献出一份属于医学生的力量。

本次宣讲活动是学院急救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对于普及师生的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增强急救与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急救知识与操作技能,提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是我结合专业实际,打造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培训班坚持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普及并举,已举办三期,培训学员69名。近三年来,培训班学员立足校内,走向社会,在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公共卫生知识宣讲、健康教育实践中,锤炼了专业技能,净化了思想境界,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该活动直接受益师生、居民超过15000人。该项目被评为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我校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二等奖;2019年入选我校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项目。2020年荣获“2020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南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特别贡献奖。不久前,该项目被评为2021年学校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文:董丽霞  曹鸿泰)

 

上一条: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技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