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百年党史砺初心·急救宣讲进乡村”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1-07-20 11:54     (阅读:)

711日至17日,我院“百年党史砺初心·急救宣讲进乡村”爱心医疗服务团,坚持社会实践活动与“早临床”相结合,先后到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开封未来·雅歌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郑州市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开封市陈留镇八里庙村、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了新时代医学人的责任与使命。

开展红色教育

在曾宪梓楼,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红二十五军的建立、发展史,聆听红二十五军长征时的战斗故事,感悟红二十五军百折不挠、刚强不屈、敢于牺牲的伟大长征精神,感受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时军民的鱼水深情。

在学习伟大长征史、感受长征精神的同时,爱心医疗服务团也追寻伟人脚步,来到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先辈事迹,学习革命先辈精神。队员们走近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波澜壮阔的一生,深刻体会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锐意进取、坚强不屈的高贵品质,认识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奋斗换来的,要珍惜当下生活,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做不负时代的优秀医学生。

队员王金佳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青年,绝不能辜负老一辈英雄开创出的太平盛世,应当继承他们的意志,坚守他们的美德,肩负起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成长为先辈期待中的“中国青年”,让祖国成为他们梦想中雄踞东方的伟大华夏雄狮。

助力全民健康

在开封未来·雅歌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队员们走进教室,用童趣的语言,给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科普健康知识,让爱的声音传入孩子们心中;结合演示文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家长们解说和演示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的操作细节与要点。此外,爱心医疗服务团还协助开封未来·雅歌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老师,带领听障儿童前往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学习消防知识、体验操作消防设施,为孩子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课,通过课程实践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助力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

在郑州市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开封市陈留镇八里庙村,爱心医疗服务团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贴近日常生活的急救知识宣讲。队员结合生活实例对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急救技能培训,帮助居民掌握基础急救技能。同时,爱心医疗服务团发挥专业所长,走近居民,深入调研,联合当地医院的专业医生,全面调查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组织社区居民有序接受血压血糖测量等义诊服务,向居民赠送实用的消暑解暑小礼品。

宣讲资助政策

在郑州市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开封市陈留镇八里庙村,爱心医疗服务团根据社区人口年龄状况与经济状况,开展了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向村民分发资助宣传单页,介绍国家资助政策。本次活动我院特邀学生处资助中心一同前往陈留镇八里庙村进行现场调研、宣传指导。学生副处长赵炎,与我院队员一起为当地村民进行资助政策宣讲及相关问题现场答疑。宣讲切实解决了不少当地家庭对于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方面的困惑,打消了当地困难家庭对于孩子上大学的经济顾虑。

奉献亦是收获,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收获颇丰,满载成长与感悟而归。2020级本科生闫伟东表示,我在活动的这段时间里,和队友们互帮互学,学到了一切从大局出发,以团体利益为重,研究事情要细心严谨,对问题要动脑筋,要有自主想法。更重要的是我领悟了我们当志愿者的意义——帮助更多的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丰富生活体验,学会微笑着应对人和事,坦诚地对待他人等等。对于自身,我看到了自我对事情有些急躁,研究事情还不够周全,缺乏自信,凝聚力还不够强等。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也会努力完善自我!

2020级本科生万梦雨说,在开封市符祥区陈留镇八里庙村,我们进行了流行病与慢性病相关知识的宣讲、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的普及与演示。我主要负责慢性病的宣讲,听众大多数是老年人,而慢性病的高发人群便是中老年人,因此在宣讲时我更加仔细认真、一刻也不敢松懈,尽力为老人们解答相关问题。使用直白简单的话语让老人们对慢性病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并了解其预防措施对我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但我尽我最大努力做到了,看着老人们期待的眼神、求知的表情,我觉得之前做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2020级本科生梁甲林表示,本次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急救知识,学会了创伤包扎和心肺复苏术,而且还学会了与孩子、老人们的沟通技巧,对我国农村居民健康状况有了更多了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成长了很多,在活动过程中,我增长各方面能力,开阔视野,对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些收获对我以后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个人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我很高兴能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努力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奉献微薄力量。(图:石志豪 黄楚楚  文:王金佳)


上一条:“学习强国”开封学习平台||大学生下乡送健康
下一条:走进急诊科,悟医学神圣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