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河南大学“最美大学生”——邱梦媛
2021-05-20 18:27     (阅读:)

   

    邱梦媛,女,21岁,中共党员,河南焦作人,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

    在学习方面,邱梦媛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道兴奖学金、河南大学向阳奖学金等。2019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项,以第三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2018年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并于2020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学习名额,2020年在河南大学英语文化节演讲比赛中斩获特等奖;2020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带领医学院的纳米硒试剂盒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省级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奖”以及省级等以上奖项共计7项;工作上,邱梦媛担任年级宣传委员的职务,保证了年级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课余时间她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贫寒的家庭磨平了她的棱角,却未曾磨灭她内心理想的火苗。

    四年的追风赶月,是为追寻那平芜尽处的春山。邱梦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绚丽青春,漫漫“医”路,她秉承信仰、逐梦四方!

 

事迹材料

秉承信仰,做有温度的医学人

“学”为基

    “优秀到让别人无法忽略的地步”这是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邱梦媛的座右铭,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贫寒的家庭磨平了她的棱角,却未曾磨灭她内心理想的火苗。她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河南大学道兴奖学金、一次河南大学向阳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两学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二“英”为辅

    在英语的学习上,幼时英语教育的匮乏在邱梦媛心中埋下了学好英语的种子,她大量搜集英语学习资料,迎着朝阳、伴着晚霞、与星月为伍,终于站在了河南大学第十六届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的舞台上;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河南大学赛区二等奖(河南大学赛区第七名)的成绩;在2018年参加河南大学“梦想计划”香港访学(全英环境)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访学结业证书以及推荐信、英国保诚实训项目结业证书;2020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名额2021年入选中芬交流项目“现在的我虽然不在山顶,但我会坚持下来,每走一步,我就离山顶更近一步 ,总有一天我也会登顶!”邱梦媛如是说。

    三“研”促学

    对医学生而言,如果理论知识是基础,那么实践就是检验基础的“验金石”。由于积累不够,还在读大二的邱梦媛无法到治疗一线进行实践,于是她将侧重点转变到医学实验研究方面,从科研做起,丰富自身实践经历。在一次普通的免疫实验课上,邱梦媛接触到了胶体金法试纸条,胶体金不仅可以和蛋白质结合,还可以和许许多多其他生物大分子结合,这一技术不仅方便快捷、稳定性强,而且也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和试剂。胶体金技术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研究前景让邱梦媛萌生了深挖研究的念头,与老师深入探讨后,她和团队选择了“家用胶体金法卵巢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这一主题,开启了漫长的科研之路。最终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家用胶体金法卵巢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并顺利结项;同时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科研历程磨砺了邱梦媛的意志,大家无条件的信任和陪伴更笃实了她坚持到底的信念。有志者,事竟成,每份闪耀的成功背后,是数不尽的奋斗汗水。   

    四“创”促研

    科研项目顺利结项之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了,数以万计不计生死不计报酬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无数科研工作者日以继夜的奋战在攻克新冠肺炎的前线;全国各地对于武汉的捐款和援助都让邱梦媛为之动容。而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想做些什么,在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后便开始了创新创业大赛的准备。邱梦媛以联合创始人以及唯一主讲人身份主持参与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期间,她一次又一次打磨自己的参赛作品,项目计划书改了又改,在决赛前一天晚上她凌晨5点才合上电脑,把最终的参赛作品发到组委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创翼之星奖”;“建行杯”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河南省一等奖;2020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河南省本科赛道一等奖;“新时代 新梦想”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区赛暨第四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河南省二等奖。   

    在课外的竞赛活动中,邱梦媛时刻铭记入党之时老师所说的党员要在各个领域起到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所以她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获得了河南大学第十三届冬季越野赛一等奖、河南大学第四届新生杯环校跑挑战赛二等奖、河南大学新生杯定向越野赛女子组二等奖、河南大学三下乡“优秀绿马甲急救志愿者”、河南大学医学院迎新晚会一等奖、河南大学第十六届太极拳比赛“最佳学员”、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演讲比赛二等奖、河南大学形势与政策新闻评论大赛二等奖、 河南大学三下乡优秀工作者等荣誉。担任年级的宣传委员,她时刻保持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年级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年的追风赶月,是为追寻那平芜尽处的春山。邱梦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绚丽青春,漫漫“医”路,她秉承信仰、逐梦四方!

 

上一条:2021年开封“最美职工”刘丽军 大医精诚 仁心仁术
下一条:学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团日活动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