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校友人物 
 捐赠捐助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人物>>正文
百岁眼科泰斗张效房讲述战火中艰苦求学
2019-02-28 11:28   2019-02-26《河南日报》   (阅读:)

电影《无问西东》展现了西南联大学生在抗战中艰苦求学的悲壮场景。这一幕,河南最古老的大学河南大学的学生也经历过,其中就有百岁高龄的著名眼科专家张效房。

在2月23日河大校友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寻找郑州最美河大校友”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为已毕业80年的河大校友,张效房向校友们动情地讲述了当年战火中求学的感人往事。

1939年,张效房以全国统招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时北方最好的医学院——河大医学院。时值日寇入侵,河大医学院从开封迁至嵩县县城。没有校舍,学生就去庙宇和租赁的民房里上课、休息。课本难以运进来,学生就用“石印”的方法把讲义复制出来,然后去印刷。没有电灯,就在煤油灯下学习。“一年到头都没有吃过肉,每周吃一次面条就算改善生活。”张效房说。

1944年5月,日寇渡过黄河,侵占郑州,不久,嵩县沦陷,好在师生们提前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继续学习。

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效房回到开封,在河南省立医院——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从一名普通眼科医生逐渐成长为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他在眼内异物定位和取出方面有38项发明和改进,被认为我国对国际眼科学事业的两大贡献之一。

2016年,时年90多岁的张效房获评央视全国“十大最美医生”之一。

“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开展‘寻找郑州最美河大校友’活动,很有意义,像张效房老先生这样心灵美、贡献大的校友,应成为大家的榜样。”河南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刘波动情地说。

据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秘书长李传荣介绍,“寻找郑州最美河大校友”活动旨在弘扬高尚、坚韧、进取、奉献的精神,鼓励学子们无论在校园还是走向社会都要秉持这些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河大郑州校友会会长、著名企业家赵志正,经济学家、原河南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等200多位在郑校友,河大校长宋纯鹏参加了活动。

 

上一条:矢志不渝扬帆人生——1991级校友张新建
下一条:我之使命,乃促人人健康长寿————记我校校友、“三冕博士”张劭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