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办学宗旨 
 管理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临床医学院简介
  (阅读:)

   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28年,医学院是当时河南大学的五大学院之一。抗战爆发后,医学院随学校辗转多地、办学不辍,抗战胜利后重返开封。1952年,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1958年,河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迁址郑州,独立办学。1984年易名为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与郑州大学合并,同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河南大学,再次开启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征程。

2016年,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2018年,组建临床医学院,由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组成。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613人,研究生1086人。 

学院有一支医教研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00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07人,硕士以上教师60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0人。教师队伍中,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双聘院士5人,省特聘教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级科技创新型团队3个,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教学标兵5人;河南省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5人。

学院设有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2个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是第一批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临床医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ESI全球排名稳居前1%。2019年12月,临床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设有内科学教研中心、外科学教研中心、妇产科学教研中心、儿科学教研中心、诊断学教研中心等26个临床医学教研中心。其中,内科学教研中心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外科学、妇产科学、诊断学、中医学、眼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等7个教研中心为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内科学》为河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诊断学》、《中医学》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中医学》为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战疫”类)。

建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有河南省脓毒症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46个。建有1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3个省级重点学科;有国家级培训机构21个,省级质量、诊疗与研究中心42个。

秉承“厚德博学、大医精诚”的办学理念,坚持医教协同,以胜任力培养为核心,搭建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平台与载体,提升促进健康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素质能力。建有河南省新医科专业实习基地、20多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均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与急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三级甲等医院。临床医学实验技能中心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求。

建有“守望之家”辅导员工作室(省级),以此为引领,服务学生全面成长,实现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培养了以“2013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妇产科专家胡佩兰教授,2016“全国十大最美医生”、眼科泰斗张效房教授,为青霉素的发明与研制作出不可或缺贡献的早期太平洋地区医学会华人会员、“三冕博士”张劭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大视野大情怀大境界的医学人才。学生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活动中成绩优异。2016年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省金奖、国家银奖,2017年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面向未来,临床医学院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实施,着力融入河南大学生物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群,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中原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

(2022年9月更新)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