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从非典、H7N9到新冠肺炎,河南这位女医生从未缺席,现已是医院院长
2020-03-12 10:19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官微20200309   (阅读:)

    2003年非典肆虐,她作为河南省医疗专家组成员,在她的结婚纪念日当天赶往沈丘,会诊一位非典患者。2013年,H7N9在开封肆虐,她作为主诊医生,在隔离病房守护着患者直至患者康复。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她作为院长,作为开封市专家组组长,需要在本地参与确诊及疑似患者的诊治,而驰援武汉,她只能含泪给年轻的战友送行。她就是河南省著名呼吸科专家、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祎捷。 

以高尚的医德,践行救死扶伤职责

从医以来,张祎捷始终践行"病人为亲、医院为家、事业为伴"的人生诺言,全身心扑在救死扶伤的医疗事业上,加班加点,她已习以为常。在她的时间表里,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没有心安理得的节假日,家里再大的事都无暇顾及。

    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当时她是一名普通的医生,疫情面前,她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听从组织安排,勇敢地冲在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双层防护口罩,每天巡视在被隔离的救治区域,和病人进行零距离接触。结婚纪念日奔赴周口沈丘会诊疑似病人,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拟定了多少个治疗方案,做了多少个案例分析。张祎捷和同事们一起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看着病人开心的笑容和领导同事们欣慰的眼神,她深深感受到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体会到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重大。 

时隔十年,2013年H7N9禽流感来袭,河南省首例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马某从尉氏医院急诊转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张祎捷第一时间接诊患者,并带领同事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患者入院时病情极其严重,在救治过程中曾多次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心功能衰竭等情况。"生命第一,全力抢救",为不辜负领导的厚望和患者家属的期盼,她亲自在ICU病房守护病人,每天查房,详细分析病情,制定治疗方案,并经常紧握患者的手,安抚、鼓励患者,给患者传递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连续18天的抢救治疗,与患者朝夕相处,患者的一个简单手势、一个简单表情,她就能判断出患者想要表达什么意思。一句句问候、一次次握手、一声声鼓励,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随着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病情的好转,医院信息的公开,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名声再次鹊起,中央电视台对此次抢救过程做了深度报道。

 

以崇高的师德,推进医学教育改革

张祎捷在做好自己的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的同时,抽出时间带领教研室人员仔细规划、设计出适合内科教研室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措施,并组织骨干教师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使淮河临床学院在教育部教学评估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几年她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2017年,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为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她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大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长期的实验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宝贵经验。先后主持并完成了教改项目"改良式PBL"教学模式在呼吸内科学理论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模拟医学教学在临床学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加强临床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项目。

医学人才的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她担任医院院长以来,要求进一步强化教学主体职能,创新医教协同模式,促进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的融合。启动课程改革,拟利用大数据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式的转变。积极推进在线课堂建设,成立"慕课"团队,利用在线课堂为学生提供自主的学习空间,通过教学平台实现师生互动,提供"个性化"授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进一步完善学业评价体系与方法的研究。全面开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微型临床评估演练(Mini CEX)、操作技能直接观察(DQPS)、计算机模拟病例考试(CCS)等。

她主抓的住培工作也是硕果累累。为了发掘住培医师创新能力,调动积极性,提高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她参与主持针对住培医师的改良式"PBL"教学,利于课余时间编写临床案例,引导住培医师提出问题,指导其自主解决临床问题。医院住培基地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常娜主任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基地主任称号。2018年医院获批国家普通外科学专科医师培训基地。

以高昂的热情,推动科研创新发展

张袆捷工作细心认真,同事们经常这样评价她。她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不仅重视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也重视科研能力的提升。她研读专业杂志,并认真做读书笔记,至今已完成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她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2项,著书2部。 

同时作为医院科研工作的管理者,她结合医院实际,带领职能部门人员主持修订和完善了《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科技成果奖励办法》,通过对职工科技成果的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科研工作热情。目前,医院获批科技部及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级各类项目35项,获批市级各类项目14项,创新团队和创新个人各1项;河南省中医药专题项目结项1项;获评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并组织申报华夏医学奖5项。发表论文207篇,其中SCI论文140篇。医院学科发展对河南大学ESI临床医学学科2008-2018年世界排名前1%的贡献度全校排名第二,对提升河南大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长远的视角,擘画医院发展新蓝图

作为院长的她,从2018年7月上任以来,她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谋划医院未来发展思路。开展学科调研,了解掌握各科室发展现状,鼓励各专业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争取使医院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9年,医院启动了三甲复审工作,以三甲复审为抓手,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成立了医疗质量控制部,进一步加强落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凝练学科方向,培育高水平成果。出台新政策,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从1951年河大医学院组建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援疆、援藏、援非,再到抗击非典、抗击H7N9、支援汶川、驰援武汉……河大医学人舍身佑民、勇往直前的社会担当,救死扶伤、秉承仁心仁术的医学精神,在教学科研、临床实践、志愿服务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上一条:2020年研考国家线公布
下一条: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