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2022-05-21 09:20     (阅读:)


初试成绩 379(西医综合252 英语59 政治68

录取院校:南方医科大学 泌尿外科

个人奖项:

2017-2018学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河南大学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河南大学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2020-2021学年河南大学奖学金;

宋韵杯河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征文二等奖;

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


    大家好,我是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2017级的文康,很荣幸有机会同大家分享我在考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教训,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将结合我院大四同学的实际情况,初试、报考、复试和心态四部分按照月份来逐一分享每个阶段的任务。

4—6月中旬

    在4月,多数同学已经确定复习的计划,进入了一轮复习阶段。这段时间,由于大四同学需要上课,时间很难集中。因此建议白天课间零碎时间充分利用,记忆英语词汇。课余整块的时间尽可能放给西医综合的一轮复习。

一、关于专业课,我想补充的是,对于网课而言,建议选择完一套系统的课程(如贺银成、小亮等),优点是体系更加完整,前后知识可以补充、串联。不推荐自行组合多位名师的课程,因为不同机构的课程安排部署不一样,自行拼盘可能会导致有些知识点遗漏,因此推荐跟完一位老师的课程。此外,同学们不必纠结担心网课名师的水平,但凡能在市面上生存,他们的课程都足够应对初试。

第一轮复习专业课,在完成视频后,尽可能完成相关章节的真题。在观看视频时,要进行思考,不要陷入抄写笔记的误区。由于大四平时还有专业课,可能这个阶段大家的复习效果不理想,也不要太过郁闷,西医综合要不断重复,永远不可能达到全知全解的境界,甚至到考前一天,仍有忘记的知识需要在考前记忆。

我的复习顺序是生理、内科、病理、外科、生化。对于进度慢的同学,这一阶段至少要完成生理学及部分内科学的复习。

二、公共课的复习。英语尽量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五月底之前过一遍大纲词汇。至于使用词汇书还是APP,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关键还是重复。我在这个阶段使用的是墨墨背单词。政治的学习,学有余力可关注一些名师,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

三、择校方面。由于此时,相当一部分同学还不能确定自己的实力和目标,因此可以先同家人综合考量,结合自己理想就业地区先圈定择校范围。

比如有的同学想在河南省就业,就可以大致划定北方这个区域的学校。后期若成绩优秀,最终可以进一步明确,是省内(郑州大学)或是北方(北医、协和、首医)、中部(华科)。若成绩不理想,可根据情况再行选择。

6月下旬--7月

    这一段时间,大四同学需要准备期末考试和六级,根据去年情况,期末考试压力还是比较重的。考研备考在这一阶段可能会停滞,要做的是尽可能保证每天复习单词。西综如果难以推进,尽可能完成上一阶段的复习。到了考试周之后,认真完成期末考试。期末考试之后,紧接着要开始实习、分配医院,学习效率依然有限,每日的学习计划至少要保证单词和专业课的复习。

7月—9月中旬

    进入实习后,一方面大家有机会参观手术,对临床充满好奇;另一方面,可能会对复习进度充满焦虑。一般情况下,结合实际情况,带教老师会留给大家复习的时间。这个阶段很容易懈怠,大家务必好好把握。

一、西医综合跟随网课授课的进度完成视频和真题,对上一阶段查漏补缺。9月底至少要完成生理、内科、病理和外科学的复习。

二、英语可以分题型练习真题,可以适当结合一些讲解视频。

三、政治可以开始系统学习,如徐涛、腿姐的基础强化课程。同步练习肖1000B站上一些up主会分享许多公共课的资源,大家可以浏览。

四、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初步对实力评估,可以请教上一届学长学姐,对报考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如果有大概的目标院校,可以到其研究生院招生网搜集往年信息,对自己进行进一步评估。(在我校临床医学院官网,有每年上岸各大院校学长学姐的信息,大家可以自行联系请教)

9月下旬—10月中旬

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报考,如果没有做好前期工作,很可能会没有头绪。不必过分焦虑,先确定未来可能就业地区或心仪的城市,再结合自身实力筛选可能辐射上述区域的院校。腾出两三天集中处理择校问题。对院校和报考的疑问,可以尝试联系往届学长学姐。

一般预报名是九月底,正式报名十月中旬。两者均有效。

10—11

一、专业课。进入十月,十年真题\病例分析等刷题课程陆续开课,建议大家借助此课程开始二轮复习。在之前,大家基本都完成了一轮复习,如果进度慢未完成生化,可以在二轮复习的同时,学习生物化学,之后反复记忆。因为生物化学记忆量大,不建议过早复习。

这个阶段,陆续会有一些模考,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进度选择是否参加。因为大家是应届生,各种因素下,这个阶段复习可能还不够完善,参与模考意义不大。

二、英语。可以准备大小作文的练习。模板也好,语料也好,务必多练习。历年真题可以二刷,可以限时训练。

三、政治。10月可以学习腿姐刷题班,11月后陆续推出模拟题可以勤加练习选择题。大题可以等到12月再集中背诵,考研政治要注重性价比。

12考前

一、专业课。选择西综真题套卷,限时训练。由于真题此前至少完成1-2遍,该阶段成套训练,难度不会特别大,主要是查漏补缺和培养时间分配的能力。

二、英语。仍然是作文的限时训练。条件允许,可以尝试套卷的模拟,主要也是为了培养时间分配的能力。

三、政治是这一阶段的主角,背诵肖四主观题,在其基础上可以背诵其他押题。限时模拟政治选择题。

1月—3

    初试结束,可以适当休息。在此期间,可以预估成绩,参加实习,学习专业英语。春节假期前的一些时间尽可能利用起来。一般线上复试,考察笔试和临床技能的学校不多,结合自身情况而定。

复试专业课的准备。最基本的目标专业的教材。其次可以阅读《实用内科学》、《黄家驷外科学》、《协和住院医师手册》以及临床指南。

如果目标院校专业英语要求高,不能只掌握九版课本附表的单词,需要选择一些医学英语教材系统学习。学有余力,把目标院校科室论文下载阅读。口语可以准备一些常见话题。

简历在准备时,不应过分夸大,写上的内容要做好被提问的准备。

公布成绩后,无论成绩好坏,都不要太过沉浸于其中。积极准备复试。即便初试成绩不理想,调剂也有很多机会。多数院校当你过院线后,会有校内调剂。此外,还有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开放。

面试设备和服装可以参考B站,妥善准备。有条件可以参加一些机构的模拟复试。

态:

    在整个备考过程中,大家的心态可能会有很多次变化。对复习计划、复习环境、目标院校都会有不断地妥协。可能出现复习计划会被打乱、复习效果不理想,但不要太过于沉浸在妥协所致的不愉快中,积极调整,不断复盘,明确自己在某一阶段需要做的事情,不断前进。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一志愿上岸!

 

上一条:罗山县人民医院诚聘
下一条:开封工匠:秦长江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