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党团工会
 党建园地 
 教工之家 
 团学风采 
 学习强国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会>>党建园地>>正文
我院师生在罗山县何家冲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实践活动
2021-07-19 13:14     (阅读:)

遇到有人心脏骤停应该怎么施救?手腕受伤如何进行包扎?孩子被食物卡住如何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食物迅速排出?暑期如何预防孩子溺水?……这些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紧急问题,都可以在“‘救’在你身边”急救知识宣讲与技能普及活动现场找到答案。

717日上午,我院“‘救’在你身边”急救知识宣讲与技能普及活动在红25军长征出发地——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举办。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氏祠门前广场,队员们给周边群众和游客,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方法。利用人体教学模型等教具,将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判断病人有无自主呼吸与颈动脉搏动、胸外按压、检查气道、人工呼吸等单人徒手心肺复苏的关键步骤一一向现场观众展示,并强调了动作要领、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等操作注意事项。

针对生活中常见的呼吸道异物窒息现象,队员们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将该法形象表述为“一拳”、“一掌”、“一冲击”、“石头剪刀布”,方便了观众记忆与操作。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创伤处理、防溺水,宣讲队员也进行了详细讲解。

活动激发了周围群众和游客的极大兴趣,一批又一批游客参与学习,不少游客纷纷在队员指导下体验“救人”过程。何家冲群众张先生说:“这些东西我也不晓得,过去也没有人教,也不会,今天跟大学生学习了。很实用。”来自安阳的游客王女士说,“我家有小孩子,让我学学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身边有人需要,我也可以提供帮助,以防万一。

2019级本科生杨婵表示,“我在学校多个学院、开封市多个社区开展过急救知识宣传,也作为志愿者参加过学校2020级军训期间的急救技能培训,但在革命老区宣传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些叔叔、阿姨,在我们的示范下,胸外按压逐渐标准,我们脸上不由得扬起笑容。还有一些小姐姐,海姆立克法动作很到位,我们不由得欣喜……这次急救宣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学会这些基本急救技能,如果发生意外,会有更多的人获救。同时,我们也坚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一定会让更多的人掌握这些急救技能!

2018级本科生李慧珍说:“今天来学习的人很多,其中不乏满脸疑惑的村民、企业集团的老党员、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刚开始抱着好奇的心态走上前,经过一番讲解,他们体会到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的重要性,家里有孩子的女士会主动上前请教海姆立克手法,主动询问操作要领,还会提出疑惑的问题。这使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是多么有价值,急救知识是多么重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努力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把人民的健康扛在肩上,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医生,守护人民健康。

院党委书记谢纳泽表示,活动旨在增强群众的急救与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操作技能,提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助力健康中原建设。同时,引导医学生践行学医初心,锤炼仁心仁术,努力成长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活动间隙,我院师生还对群众和游客进行了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本科生招生宣传。(文:尚艳青)


上一条:我院暑期实践教育活动小分队赴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我院到罗山县何家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