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党团工会
 党建园地 
 教工之家 
 团学风采 
 学习强国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会>>团学风采>>正文
2017级本科生曾滋的考研备考“经验之谈”
2022-05-25 17:01     (阅读:)

总分413 西医综合255 英语79 政治79 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心内科

 

大家好,我是曾滋,非常荣幸能够给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介绍:复习流程,报考经验,复试准备和心态

 

第一复习流程

1.西医综合

一轮(看课本,听网课,做笔记)5个月

笔记建议纯手写,手写的时候要注意要留一些空隙,以后做题补充可以用

生理3月5日-5月10日

病理5月10日-6月10日 肿瘤和淋巴一定要看透

内科(呼吸)6月10日-6月15日

期末月 一定要好好准备 特别是在保研边缘的同学

内科7月12日-8月15日

外科 8月15-9月10日

生化9月10日-10月1日

二轮 1个半月

我选择了夹心复习法,背笔记,用app做题,再背笔记有欠缺的地方可以再听一次课,有空的话可以听一听病例分析。

三轮 半个月

用小红书把真题刷一遍每天刷30页,并订正前一天的错题错误或者不懂的知识点直接标到题上,通读该章节笔记

四轮 12月

刷近15年套卷我当时是把贺银成的历年真题撕成一本一本的,一天写一套。当天写,当天订正,晚上再把问题所属的知识点温习一遍。

2.英语

我的基本情况:大三六级524分,大四考了一次雅思,总分6.5

复习重点:单词阅读和写作

贯穿在英语复习始终的是背单词,每天至少四十个,包括单词app和在试卷中发现总结的。

至于说客观题,我在3月-8月每两天完成一篇阅读/完形/翻译,第一天做题,第二天改错(把除了近三至五年的其他二十年的真题刷完);9月以后每天1-2篇(二刷真题),一直持续到11月;十二月刷留下来的套卷,用来把控自己的做题时间。

在写作方面,我8-9月听石雷鹏作文课积累素材,10月开始整理自己的作文模版,并且尝试着自己去写文章(在阅读中有很多很好用的句子,完全可以把它们记录下来背下来)。整理好自己的模版之后,背熟,(建议背诵超过100遍)背到无聊时都能自己顺理成章的讲出来的地步。11月时,我开始练大小作文买作文纸练,一要看速度,二要看整洁度,争取一天一篇

3.政治

五六月份的时候,可以逐渐开始听徐涛老师的全程班,先当成一个bgm熟悉。正式是在7月份开始,我选择的徐老师的课,肖老师的书,听一课写一课的题。我推荐争取在9月中旬结束政治的一轮复习(虽然我是十月初)

10月的时候,我买了腿姐冲刺背诵手册,一天背一个章节并复习之前的章节,开始听腿姐的技巧班,要配上讲义。

11月会出政治模拟卷,所有市面上的都可以买来做,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熟悉考试,了解时政,同时,肖老师的形策可以买,一天背一点(一定要背!)

推荐anki,闲鱼上有卖肖四肖八的卡片,可以买肖八的选择题,肖四的选择和简答题,帮助背诵记忆

12月 政治复习的重点就是肖四!yyds!背,使劲背,背到滚瓜烂熟。肖老师的简答很多,但都是救命的。我的建议是一天至少要背5道题,并且要复习前一天背过的。这个绝对不能拖延,否则越积越多,我见过一些同学上考场前夜还在通宵背大题,但这种做法我并不推荐。很多人说肖四押题不准,你很有可能在考试中看到自己背的答案出现在材料中,但起码肖四会提供一个思路,让你有东西可写。

 

二,复试准备

目前说可能有些早,但我还想提两句。

从考完研到出分有两个月的时间,也是提升自己的一个好时光。我上午是在学校要求的科室实习,下午就跑到心内科,看看病例,跟在老师身旁学习问诊和体格检查。放假以后,我每天会花两个小时学习,我重新学习了医学统计学课程,每天和同学一起练口语,平常会听一部分新概念英语的录音跟读,来纠正自己的发音。同时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就准备好自己的简历和证书,找亲近的朋友帮忙修改修改。

出完分之后的48小时很重要。我感觉自己的成绩是可以进复试的,就向研招办打电话确认了一下招生导师,读了部分文章,然后把自荐信和简历发到了他的邮箱里。我也很幸运,发完邮件的当天晚上就收到了老师的回信,当时真的超级开心

之后就是考试内容的准备,如果要报考上交的专硕,我建议大家买一套贺银成的执业医师笔试和实践操作辅导资料,因为如果是线下复试的话,范围真的巨大,包括内外妇儿,心电图和x线片。也希望大家早做准备。

 

最后是心态,我希望大家能够专注、放松和坚持。

为了戒掉自己玩手机的习惯,我换了一个月只有2个G的套餐,把淘宝和微博卸载了。事实证明效果不错。同时,我希望大家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我和室友每次学不下去的时候,都会跑到麦当劳薅羊毛,或者去附近比较好吃的饭馆打卡。不要在考研期间减肥,因为会影响你思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一定要坚持下来。我记得去年考研时有一个统计,研究生报考人数462万,选择弃考的人就有90多万,所以当你坐在考研场上,你就已经战胜了1/4的同学。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上一条:2020级本科生的《局解》情缘
下一条: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