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导师>>正文
范太兵
2019-05-13 13:35     (阅读:)

1.个人信息

  范太兵,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邮箱:fantaibing@163.com。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心血管疾病专家委员会先心病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心血管病外科介入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先天性心脏病三级预防创新团队负责人,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专业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和《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特约审稿专家,郑州大学首届“十佳青年”,第九届郑州市“十大杰出青年”。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我国小儿心脏外科创始人丁文祥教授,2007年于以色列临床博士后留学培训,获国际心脏医生合格证书,掌握国际上先进的小儿先心病诊治技术。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先心病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外科微创封堵治疗及腋下小切口技术治疗,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在临床工作中,创造了连续百例小儿心脏手术全部成功的记录,成功地实施了河南省首例年龄仅23小时大动脉转位Switch手术及国内首例Nikaidoh手术,成功开展华中地区首例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华中地区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术及华中地区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子宫穿刺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宫内介入治疗,致力于推动河南省先天性心脏病研究和诊治水平的提高,小儿先心病年手术量居全国前五名,在小儿先心病治疗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学会任职

  学会名称 类型 担(兼)任的职务

  国家心血管疾病专家委员会先心病专委会 专科分会 常务委员

  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 专科分会 委员

  河南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 协会 副会长

  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专业学会 专科分会 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 专科分会 副主任委员

2.受教育经历主要学历

  1982年09月-1987年07月 河南医科大学 学士

  1987年09月-1990年07月 首都医科大学 硕士

  1995年09月-1998年07月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博士

3.工作经历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和技术职称

  1990年-1995年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主治医师

  2000年-2006年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科主任,主任医师

  2008年-2012年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科主任,主任医师

  2013年-2017年 河南省人民医院 科主任,主任医师

  2017年12月-至今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 科主任,主任医师

4.研究兴趣

  先天性心脏病基础与治疗

5.承担项目情况

  序号 课题名称 起止时间 课题级别 出资单位 资助金额(万元)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专项“先天性心脏病诊疗技术、疗效评价及康复的综合研究”项目。 2017年-2022年 国家级 科技部 22.52

  2 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在肺动脉瓣反流患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2016年-2019年 省部共建 国家卫健委 20.00

  3 3D打印技术在先天性心脏病个体化精准外科治疗的应用 2015年-2018年 科技厅攻关项目 河南省科技厅 10.00

  4 超声引导下经皮/子宫穿刺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宫内介入治疗的临床研究 2018-2021 医学科技攻关项目 河南省卫计委 10.00

5. 右腋下途径小切口外科微创封堵治疗先心病的临床治疗 已结题 省卫生科技攻关 省卫计委 1

6.代表性论著

  (一)论文:

  Song S, Fan T, Li B et al. Minimally Invasive Peratrial Device Closure of Perimembranous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Through a Right Infraaxillary Route: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Preliminary Results[J]. Ann Thorac Surg, 2017, 103(1):199-204.

  Zhou S, Zhao L,Fan T,et al.Perventricular device closure of doubly committed sub-arterial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 via a left sub-axillary approach. Journal of Cardiac Surgery 2017,3(6).

  Transjugular closure of secundum atrial septal defects.J Card Surg 2017;32:151-153.DOI:10.1111/jocs.12930

  Three-dimensional printing enhances preparation for repair of double outlet right ventricular surgery.J Card Surg 2018;33:24-27.

  Inhibition of 12/15-LO ameliorates CVB3-induced myocarditis by activating Nrf2.Chem Biol Interact 2017;272:65-71.

  左腋下途径外科微创封堵干下型室间隔缺损的随访结果。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7,32(13)

  3D打印技术在右心室双出口患儿手术方案制定中的应用。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8,33

  经腋下途径微创封堵治疗常见先天性心脏病近中期随访结果。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16,32(1)

  经右侧腋下途径小切口外科封堵膜周部室间隔缺损。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5,30(13).

  3D打印心脏模型在右室双出口术前评估及手术方案制定中的应用价值 郑州大学学报,2018,3.

  经右腋下途径微创封堵膜周部室间隔缺损的临床经验和近期随访结果 中国循环杂志,2016,31(3)

  3D打印技术在先天性心脏病诊治中的应用进展。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7,31(4)

  法洛四联症矫治术后标准化评分系统的临床研究。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4,29(24):1908-1910.

  法洛四联症合并DiGeorge综合症的临床特征分析。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5,30(18):1409-1411.

  婴幼儿室间隔缺损围术期的肺保护策略。中华胸心外科杂志2015,31(3):158-160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后希氏束性心动过速治疗效果。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4,28(1)

  主动脉弓中断28例临床分析。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4,28(2)

  (二)专利项目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专利号 批准时间 发明人排名

  1 先心病腋下封堵术用探条 实用新型专利 ZL201521087975.9 2016-08 1

  2 一种封堵多孔房间隔缺损的封堵器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7 2 0587482.4 2018-7 1

  (三)获得的科技奖励(近五年)

  序号 获奖课题名称 获奖时间 奖励名称 奖项级别 奖励级别 本人排位

  1 右腋下途径小切口外科微创封堵治疗先心病的临床治疗 2018-07-16 河南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奖 卫计委 壹等奖 1

  2 超声引导下经腋下途径小切口外科微创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2018-07 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科技厅 二等奖 1

  3 超声引导下经皮微创治疗先心病 2016-01-29 新技术新业务 院级 二等奖 1

  4 3D打印技术在先天性心脏病个体化精准外科治疗的应用 2017-01-29 新技术新业务 院级 二等奖 1

  5 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在肺动脉瓣反流患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2018-01-29 新技术新业务 院级 一等奖 1

上一条:务森
下一条:葛振伟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