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认证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举行
2020-12-25 15:24     (阅读:)

      

1224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曾宪梓楼我院党员活动室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原汕头大学医学院执行副院长杨棉华教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党委书记历岩教授应邀参加咨询座谈。教务处、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有关领导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白永强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专家的欢迎。白永强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育人的行动纲领,对标对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新医科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非常紧要和迫切,希望专家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问诊把脉,指出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为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打开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一流专业建设发展。淮河医院教学办副主任段玉蕊汇报了临床课程部分拟修订和调整的内容。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白慧玲汇报了基础医学课程部分拟修订和调整的内容。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我校2020年版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与先修接续安排、学分设置、实验理论课比例、课程整合与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两位专家针对培养方案存在的主要问题,倾情交流,竭诚帮助,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具体细析,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指导性。杨棉华表示,结合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实际,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按照《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的标准和理念来修订;要发挥学校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探索文医结合,发挥显性课程、隐性课程、服务性学习的育人作用,形成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医学育人体系;“没有思考的学习就等于没有学习”,要合理设置学时数,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历岩在发言中说,目前的培养方案碎片化明显,应加强顶层设计;培养目标要有河大烙印,体现出河大特色;要以教学立项资助的方式,调到临床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汇聚热心医学教育的临床师资;要充分认识医学教育对师资的特殊要求,加强医学教师培训。

论证会上,两位专家还对我校卓越医生实验班培养方案提出了优化思路和意见。

医学院副院长李钦在上午的总结发言中对两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的发言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可操作的思路,专家的先进经验对我校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和借鉴意义。

     

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在曾宪梓楼我院党员活动室,认真听取了两位专家的论证意见,对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阚云超要求,教务处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支持制定具有我校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医学院要把专家的意见吸纳进去,把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融入培养方案之中,提高人才培养方案质量,助力临床医学一流专业建设和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图、文:赵川)

上一条:学院看望慰问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备赛选手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审批会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