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杰出人才 
 研究生导师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名师>>正文
施巩宁
2019-05-13 19:48     (阅读:)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担任河南省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常委、河南省医学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肺癌外科学委员、河南省外科杂志编委、河南省开封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开封市心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相继开展隆突成形、气管肿瘤切除、支气管肺动脉双形成术、高位颈段食管癌的横结肠代食管重建术、食管良性狭窄的外科治疗及重症F4、婴幼儿低体重深低温停循环、联合瓣膜病的双瓣替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两项科研项目分别获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2008年做为河南省首批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圣 文森特医院心胸外科研修,多次参加学术会议。

教学信条:不断肯定积极的行为,避免掉入批评的陷进。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是减轻学生心灵重负的重要因素。

●●经验总结: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我着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听课,知道学习,让学生能够认识外科学并掌握一些基本的外科学知识。教学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过去的教学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教师自身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学生能力的培养还有待加强、个别学生素质差等的问题依然存在。对于有效教学,谈不上有什么经验,要说感受可能会有一些。

第一:把关心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许多事情便迎刃而解。我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我都一视同仁。对性格孤僻的学生,更是要特别多的给以热情帮助,使出他们恢复自信,走出自我评价的误区。我坚信:只有当学生接受了你这个人,才可能以主动的态度接受你的教育。一个学期下来,在自己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一句句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到欣慰。只有时刻想着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老师,才有可能听到那一声声发自腑肺的清脆甜美的呼声——“老师好!”。

第二:要认真钻研教材,为“预设”打好基础,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研读、感悟、领会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精神和编写意图,把握教材所提供的基本线索,分析教材所渗透的医学思想、方法和学生活动的科学内涵,这样才能体会教材蕴含的教学理念,备出高质量的教学预案。按我的理解,外科学的有效教学就是让学生听懂,学会,做对。一节课是否有效,老师的一头是十分重要的,对教材的充分理解,之后备好一节课。上课前的教具学具的准备,对教案的熟悉,都是必不可少的。到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良好的教学素质,对课堂的掌握,教学中练习的设计是否合理科学,有没有考虑到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做到每一次练习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从而达到巩固知识、培养技能、发展智能的目的等等各方面无不关系到教学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备课这一个环节,是上课有效的前提。教学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但生成并不意味着不需要预设、不需要备课。相反,有效的教学对预设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预设要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为每个学生提供主动积极活动的保证;能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创造性提供条件;能促使课堂多向、多种类型信息交流的产生并及时反馈这就需要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改变传统的备课模式,变“教案”为“学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一切知识经验的获得都依赖于学生的自主建构、自我内化。离开了“学”,再精心的“设计”也没有意义,教师要充分考虑,预设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即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一种有准备、有意识的预设。

第三:重课堂动态生成,着眼学生发展。教学过程是动态生成的,尽管教师在备课时已经对课堂上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充分的预设,但是在课堂中,依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更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面对信息多变、资源多彩的课堂,教师要扮好倾听者、重组者、等待者、提升者这几种角色。做到:心中有案,行中无案,寓有形的预设于无形的、动态的教学中,不断捕捉、判断、重组课堂教学中从学生那里生成的各种各类信息,灵活驾驭教学过程,推进教学过程在具体情境中的有效生成。所以在教学中,当学生有了火花生成时,不要被这种火花电倒,应该采取积极的鼓励态度,如果学生的这种火花在课堂上无法进行研究或展开的,则留到课余或其他条件成熟时再研究,而这个过程需要教师全程参与和关注,不要简单的布置学生下课之后再研究,然后就不了了之,学生由于受到年龄、心理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会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一次机会也就这样消失了。而在课堂中能研究的、能放大的,则必须敏感的捕捉和利用起来,要让学生有这样的感觉:无论是课堂上能研究的还是不能研究的,只要是我提出来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老师都会很重视,而且会和我一起想办法创造条件去进行研究。时间一久,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的创新精神就会培养出来。

第四:“设计科学合理的练习” 是提高外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证。有效的外科学教学,不仅在于成功的讲解,而且更取决于科学、高效率的练习。科学合理的练习是学生学习外科学,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也是师生信息交流的一个窗口,新课程下的外科学练习应成为一种生活,一种活动,应着眼于学生的发展,而非单一的、千篇一律的重复。好的练习能主动地把学生学习的疑难问题、困惑之处诱发出来,及时予以纠正。从而实现外科学知识的巩固和应用,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得以熏陶,学习习惯、思维品质得以培养,思维方法得以训练,提高外科学教学的有效性。

第五:在工作中既要相信自己又要明白自己。“相信自己的实力,尽最大的努力。”工作上的竞争是人类社会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但正如智力超群或智力极平常的人在人群中所占比例非常低,工作能力超群者或工作能力极弱者也是不多的,多数人的工作能力应该是相差不大的。尤其在教师群体中,多数在学生时代就是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哪位教师要想在同行中永远那么出类拔萃,我觉得不是那么太容易的。怎么办?只有拿出几倍于自己童年、少年时期学习上的那种竞争精神!虽说别的教师工作能力不比自己弱,但要想战胜尽了最大努力的自己,恐怕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至少要让自己成为对方的劲敌。我常常这样给自己打气。另外,台湾作家刘墉先生说的一句话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要觉得你已经拼了命,要知道,可能别人比你更拼命。”所以,面对竞争压力,更多的是一种战斗意志的较量。提到竞争其实是战斗意志的较量,我深有体会。近几年感觉自己要做的工作非常多,除了做一些思考、摘抄,随笔写点自己的感受,加之自己又想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华而不实的文案工作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因此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忙不过来,确实比较累。怎么办? 我的态度是:一、尽最大努力保持身体的健康,重视锻炼。二、工作量再大,只当成是训练自己的“战斗力”,不妨把自己当成一部肉体机器来磨炼。如果像这样干还是干不了,只有“认命”。毕竟”能量”是有限的。拼了命,还做不好,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了。但尽力的好处是落得个心安和无愧。拼命的时候,我是不太多考虑自己身体的承受力的,前面已经说了,既然要拼,只好把自己当成机器来用,就不拈轻怕重、顾虑重重了。其实,这种心态上的自我“激励”不如说是有点接近自我“摧残”自我“虐待”了,算不上是真正良好的心态了。而我内心真正的想法却是:人就一辈子,拼了命还做不好,还不如先保重自己的身体。但是现行的评价机制、竞争、社会舆论——尽管我强烈反感全社会要学校和教师在教育上承担的责任太多——已经把教师们置身于巨大压力的漩涡中,和形式主义的文案泥潭中无法挣脱,使我成为这个教师群体中的同样渴望事业成功同样维护自尊的普通一员,已经容不得我做太多的思想斗争,使我不可避免地采取“战斗”心态去适应。有同事曾经不知是夸奖还是嘲讽地说我心态真好,但我知道,如果不以这样的心态去干,只是一味地抱怨和感叹,而不是想些办法为改变现状做一些努力,恐怕我早就干不下去了。 与直接关系到教师个人自尊的学生成绩相比,教师们只能全力以赴投入到急功近利的拼命工作中,很少能静下心来学习一些教育教学理论,我也不例外,所以要我说些教学经验,是很难做到成系统有条理的。

第六:作为教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很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未必是因为他们多么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促使他们成功的往往是一种在其位谋其职的责任感。”关于责任感,我想跟同行们说:“不要小看自己对学生的影响力。”有句话说得好:“我们可以没有权力,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影响力。”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与教师在学生脑海中留下的记忆有关。就拿小学生来说吧,他们年龄的确很小,但他们的教师所言所行,必然在他们成年之后的回忆中留下痕迹。我常对自己说:“现在的学生,未来的栋梁。”当学生们走向临床的时候,他们的判断力会越来越强。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能让我们自己问心无愧,将来倘若学生在回忆我们的时候,内心中油然而生的是敬佩,那我们在他们心中播下的就是美好的种子,对他们建设未来更美好的社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推动力。

良好的心态是健康工作的关键;良好的心态是进行有效教育的一条捷径;良好的心态是教育成功的催化剂。作为新世纪的教师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工作每一天。

 

上一条:索智敏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