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3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07
· 新疆博乐市人民医院2023年招聘公... 03-24
· 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启... 03-24
·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20123年招聘简... 03-24
· 新疆吉木萨尔县宣传视频 03-21
· 舞钢市人民医院2023年人才招聘 03-21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2022-11-21 17:41     (阅读:)

他不畏难途,不惧险阻,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从无到有,潜心科研学术,甘为人梯,吾辈之楷模。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是偶然,是邂逅,更是缘分,我与他的故事从此展开,十余年耕耘河南大学医学院,归国华侨姬新颖教授用他热爱家乡的赤诚之心为千年古都开封付出了真挚的情感,为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奉献了拳拳的报国之志。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所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千教万教,教人求真。所谓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与其称为老师,不如称为朋友,亦师亦友。由于医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我第一次见到,心情十分忐忑,提前约定好时间,担心老师会为难自己。迈着沉着的脚步走进他的办公室,他正在忙于工作,见我进来,急忙停下手中事务,详细交谈PCNP相关课题研究。在交流中,他端庄稳重,又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他已华发染鬓,却依然充满着热情和赤诚,带着研究生和本科生,做科研,搞研究,一丝不苟,科学严谨。一位好老师,就像一本好书,百读不厌,讲起他用毅力和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姬老师唤醒了我的迷惘与踌躇,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学做事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做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尽力而为,对他人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他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诠释的淋漓尽致。

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他以身作则奉献医学科普,率先垂范组建河南汴京医学科普团,为开封的医疗事业作出贡献。河南大学师生在他的带领下紧紧依托现有的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河南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的专家资源开展深入细致的科普传播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吸引了40余名专家和本科生参与其中。我作为其中一员,深刻感受到他带领同学们积极探索医学科普,从科普文章到科普视频,我从开始的迷茫无知到现在的自信坚定,都是在他以身作则的教导下,尽心尽责完成任务,一步一步成长进步。

两次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殊荣,填补肿瘤研究领域空白,“科创”发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他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从本职岗位做起,用教育沐浴天下桃李,用医学造福人类健康。

 

倾注心血,授业解惑

 

“幸甚得良师,授业解愚惑。”从我进入他的实验室起,他授业解惑,尽心尽责,我遇到难题就会给我耐心解释,诲而不倦,眼神更像是无声的语言,对我的肯定和期许就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他潜心科研,专注学术,注重整合,创造未来。他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强强联合,整合出一片辉煌天地。

 

他博闻强识,博览群书,九年海外留学经历,创办国际英文期刊《Gene & Protein in Disease,期刊由他发起创办,全权负责遴选编委会成员。积极发展国内外广泛的顶级作者群,吸收最优秀的文章投稿,力争在3-5年内使杂志稳步成长为一流的SCI期刊,创立中国特色、中国主导的国际生物医学期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引领医学科技潮流增光添彩,为健康中国事业添砖加瓦。在这种耳濡目染下,我参与论文综述写作,专注科研;在他的带领下,担任编辑助理,学到了如何与人合作,如何整合资源为己所用,他为我铺就了未来的科研道路。

在学习上,他总是一丝不苟的对待我的每一次疑问,我知道,他想要把他的全部智慧和经历倾囊相授。每次遇到问题,给我解决办法,让我清晰思路,掌握思考的方法;在生活上,关心我的身体健康,经常自掏腰包给予鼓励,他偶尔也会“八卦”,教我做人,教我做事,教我成才,与他相处的时光是那么快乐,幽默和谐的师生关系可谓人生一大幸事;在未来的选择上,给我拨开迷雾,让我看清脚下的路,做一个心底有梦、眼里有光的好医生。姬老师面对科研学术、教书育人始终如一,毫不松懈,数十年如一日,让我明白了在漫漫学业道路上下求索,受益终身。

甘为人梯,润物无声

 

从芳华到华发,已知天命,仍踔厉奋发,为人师表。他带领团队开创肿瘤新型核蛋白PCNP研究,围绕PCNP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发力,搭建核蛋白科研平台,探讨肝癌、食管癌、肺癌等主要肿瘤中PCNP的功能,阐明可能的机制,有助于肿瘤诊治和预后判断。他带领学生写关于PCNP大综述,编写《世界三百强大学生物医学华裔教授名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也为本科生的辛勤付出基于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发红包给予激励。近年来,实验室本科生在他的带领下砥砺奋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985院校研究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春分风雨般的无私奉献、爱生如子,润物于无声之中,让我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更加勇毅前行。    

想到明年他就要退休,我也要离开了学校,正如我最喜欢的这首词一样,“源远流长图,欲求贤才栋梁,天空陆地海洋,半世东奔西忙,今又远航,路遥山高水长。”在这韵味回肠的句子中,承载着老师孜孜不倦,殷勤奉献的身影。我很庆幸自己遇见了他,在任务压力大时,他的一句话“娃,辛苦了”,瞬间缓解了所有的疲惫,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礼轻情且重,我执笔写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送给了他;我很庆幸我能成为他的学生,他是我的良师,更是益友;我更庆幸我选择了医学,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成熟稳重,姬老师是我漫漫求学之路上最耀眼的指路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研究有所作为;他开辟肿瘤新型核蛋白PCNP研究新领域,特色突出;他坚持资源整合,取得科研合作与成果推广新成就;他创建本土化国际英文期刊,走向世界一流。他积极的培养人才,我也知道他重点培养我,我也不会辜负他,必将走向成才之路,这是我们之间无言的约定。“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一定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不遗余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大国良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不再复返。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生活的酸甜苦辣,少不了的是姬老师的支持,少不了的是姬老师的鼓励,少不了的是他那暖入人心的一句话,“娃,辛苦了!”我与他的故事还在继续,大学相伴,感谢有你。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明师之恩,诚于天地,重于父母。不负遇见,永志不忘!

 

【作者简介】

蒋志亮,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指导老师】

任文慧,临床医学院2020级辅导员。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心得(五)
下一条:我院安磊课题组在肺癌精准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