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平台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组队参加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
2019-04-01 09:36 张丫    (阅读:)

 

329日,院党委书记谢纳泽带领学院党政办负责人及各年级辅导员,到北京大学医学院部参加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揭牌仪式暨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

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为医学人文的发展提出四大希望:改革开放,主动创新;明确路径,落实举措;扬长避短,重点突破;顾全大局,团结和谐。

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随后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以健康中国发展中医学人文的需求和任务为主题,阐述医学人文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分析医学和人文的辩证关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结合教育、管理实践,讲述了人文对于医学教育特别是全人教育的关键作用,以及在实践中如何引导学生。教育部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从文化、医学、教育角度,解答了医学人文是什么,讲什么,怎么讲等几个关键问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在现代医学模式:困境、挑战和机会的题目下思考医学模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展示了北医三院如何在实践中用技术为医学增加温度。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相关专家,也分别分享了医学人文教育中的工作经验。

本次论坛演讲嘉宾中有全国知名医院领导、医学专家与人文学者,他们围绕医学人文,立足于医学人文教育实际,以及新时代医疗行业发展,探索医学人文的内涵、价值和实践,从多角度讨论了医学人文的当代性和本土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教育教学思考与创新。

在此次论坛中,专家们丰富精彩的演讲,引起了我们的共鸣,通过学习各知名院校的实践经验,也给我院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医学人文的培养带来了启发。在理论指导下,我们在实践中的探索任重而道远,还需要砥砺前行。

论坛期间谢纳泽拜访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秘书处有关专家,向专家汇报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开展情况,以及迎接专业认证工作所做的各项准备。专家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所做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上一条: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胸外科专家Michael教授来淮河医院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院赴新乡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参观学习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