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团工会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理论园地  下载主区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杰出人才 
 研究生导师 
通知公告 更多
·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05-23
· 2017级本科生文康的考研备考“经... 05-21
· 2022届本科生读研光荣榜 05-12
· 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2022级本科生线上报到操作手册 09-01
·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网络清朗”... 08-26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名师>>正文
李艳云
2019-05-13 19:53     (阅读:)


现任淮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绩,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经验体会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其素质的高低在教学实践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作为医学院校的妇产科教师不同于基础教学的教师,妇产科教师首先应是一名合格的妇产科医生,同时又是一名负责妇产科学临床教学的教师,是具有医生和教师双重身份的临床教师。除应具有一般师资所必备的政治道德和责任心等优良品德之外,还要有独立诊断和处理妇产科疾病的医疗本领,并有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才能胜任妇产科的教学工作。因此,作为一名妇产科教师,首先应该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除了应该具有广博娴熟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具有一定的教育学理论基础、人文修养。教师的教学工作要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将自己在临床工作中的收获、体会、经验在教学中传授给学生,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对此,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在课前写好教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通过各种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地将知识、技能和技巧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为学生今后的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堂上要巧设悬念,用幻灯片或图片播放患者病例,引导学生讨论。这些病例极易引起学生学习与探究的兴趣,教师顺势引导讨论,结合实践经验给予讲解,学生学得兴致盎然。

课堂上还要温故带新,教师从学生已有的“经验”积累出发,指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以获取新知识、新技能。这种“经验”可以由基础知识构成,也可以是相关学科所学的内容,还可以来自社会和自己生活的积累。

课堂上还要善于引导发现,学生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日后成为一位好医生的基本素质。教师要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对于类似的一组疾病,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分析,从中发现各种疾病的细微差别,总结出各类疾病的治疗原则及护理措施,使学生掌握类似疾病的不同治疗方法。

在课堂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采用动静结合、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方式教学。展示一些临床上常见及特殊的图片或者病例,可以动态播放一些常规手术的操作过程,并对每一步骤进行必要的解说,同学们便会一目了然,印象也会十分深刻。在一些理解难度较大的知识上,可以利用一些仿真模型进行教学,便于理解。

对于理论知识的教学,不仅要将书本上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经常介绍目前前沿的专业知识,补充理论知识结构,同时还要灌输给学生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职业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医疗作风,既教书又育人。

上一条:马 静
下一条:索智敏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守望之家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997198     邮箱:hdlcyxy@163.com